2007/12/14

出塞─王之煥


/文思格

【明慧學校】涼州詞 (王之渙)

黃河遠上白雲間,一片孤城萬仞山。
羌笛何須怨楊柳,春風不度玉門關。

【作者簡介】

王之渙(公元688-742) 字季凌,是盛唐時期有名的詩人。他的詩以描寫邊疆風光著稱。

【字句淺釋】

題解:這是一首千古傳唱的邊塞詩,是唐音的一首典型代表作。涼州:唐代的一個州,管轄範圍在今甘肅永昌以東、天祝以西一帶。遠上白雲間:這是作者從黃河 下游向上游看的感覺。孤城:指玉門關,當時的邊防重鎮。萬仞:古時八尺或七尺為一仞,萬仞是說很高。羌笛:古代羌族人的四孔短笛。何須:不須,不必。楊柳:指當時有名的送別樂曲《折楊柳》。

【全詩串講】

滔滔黃河似長帶,在遠方飄上雲端。
一座孤城守邊塞,獨立在萬仞高山。
羌笛橫吹別抱怨,《折楊柳》使人心酸。
春風發柳又催花,但從不過玉門關。

【言外之意】

黃河遠上白雲間黃河之水天上來”(李白),都是千古名句。但一個從下游往上看,漸漸遠去;另一個從上游向下看,越來越近。一片孤城萬仞山,蒼涼而 雄壯,攜帶著守邊將士的滿腹情懷,是本詩圖畫的主體。羌笛何須怨楊柳,不說《折楊柳》勾起邊地征夫的離愁別恨,反過來勸羌笛不要抱怨《折楊柳》之 酸心,寄情於物,更顯得深沉含蓄。春風不度玉門關,悲壯而蒼涼,似乎聽到作者情不自禁的仰天長嘆!特別能凸顯盛唐詩人寬廣而多情的胸懷。

黃河,孕育了中華的文化,被稱作神州文明的母親,被歷來的詩人們歌頌、吟詠。可現在,它已經在不止一個地方斷流了,似乎要逐漸變為歷史的碎片,就像那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正在神州大地上被人肢解和扭曲一樣。而且今日中原也真像春風不度、百花摧殘的地方,連信仰真善忍都成了罪名,要對信仰真善忍的好 人監禁、酷刑、污辱、殘殺,莫非中華文化真的要斷流了麼?不會的,這些為著堅持真善忍而不惜犧牲生命的人,他們就是真正的中華文明砍不斷的流!

文章摘自:明慧學校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