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6/25

書法教育推動者-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會員聯展

【電子報】期別第291期  發行日期 2010-06-24

【台北訊】現代人生活在網路發達、生活忙碌的時代,要心平氣和坐下來練習書法,似乎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不可能,但還是有一群人為書法教育盡心盡力,極力宣揚漢字之美及傳承的任務,是最難得可貴的。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會員聯展於本(99)年7月2 日至7月13日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舉行三十週年慶,本次展覽精選會員近百位老、中、青知名書家,展出內容囊括甲骨文、篆書、隸書到楷書、行書、草書等字體,展現出不同門派、不同書風的作品,造形體勢看似尋常,實則變化萬千,兼具傳統的磨練與現代的精神,展現高雅的文人風範。

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創立於民國69年,為我國最早的民間書法教育社團。是由一群滿懷理想熱誠的書法愛好者,為重振書法教育造就學子,並結合同道互相切磋,所成立的民間書法團體。會員來自國中小教師、大學教授、公職退休人員、從事書法教育工作者等,涵括各門各派的書法精英,在歷屆理事長黃清一、謝茂軒、李郁周、施春茂、呂仁清、簡明勇、李貞吉、簡英智、蔡明讚、趙建霖、黃緯中的帶領下,會員們自我成長彼此切磋,也互勉任重道遠,齊心為書法教育盡一棉薄力。

歷經三十個寒暑,當年創會青年書法家,持續為推廣書法教育而努力不懈,無論在書藝、書論、書賽、書教、書評、書學各方面,大多已成為現今書壇中堅,領袖群倫;而青年書會,今年已邁入三十週年,無論是藉研習班培育中小學書法師資,或藉全國書法比賽選出優秀寫手,或藉學術研討會提升書學風氣、凝聚共同關注的書法議題,或出版專書、刊物介紹理念、傳播訊息、推介人才、擴大影響,或每年舉辦國際書法展暨迎春揮毫等推廣的社教活動,或與國內外書法團體交流共同為傳統文化之維護與創新而努力,這些持續不斷的投入,都已成為國內書法教育的指標。

本次展出者有高齡九十五之書壇精神領袖、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張光賓教授,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李郁周教授,中正紀念堂書法講座施春茂老師,社教館書法講座呂仁清老師,師範大學國文系退休簡明勇教授,警察大學教務長退休李貞吉教授,台南大學簡英智教授,文建會書法社指導、墨潮會代表蔡明讚老師,華梵大學趙建霖教授,現任理事長文化大學黃緯中教授,書壇新秀團體海硯會楊旭堂會長等百餘位書壇中堅,書法風格或承襲二王(王羲之、王獻之)唯美書韻,或直追崇尚法度唐楷,或傳承晚明變態風格,或融合時代之創新現代書藝,風貌多元,來此一趟,有如觀賞中國歷代書法縮影,值得大家前往細細品味。竭誠歡迎各位書法同道蒞臨參觀,不吝指教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展覽地點: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(免費入場)
展覽日期:7月2日∼7月13日
開幕茶會: 7月4日下午3時
主辦單位: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、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
展覽聯絡人: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 楊旭堂
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覽組 戴元琳 (02)2343-1100 (02)2343-1100#1064
新聞聯絡人: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文教組 蘇虹綾 (02)2343-1100 (02)2343-1100#1025
地址:10048- 台北市100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 電話: 02-2343-1100 02-2343-1100

沒有留言: